2007年6月11日

關於摩托車的夢


我的「摩托車」指的就是打檔車。沒有其他選擇。
從我很小很小,還能坐在油箱上的年紀開始,我就坐著爸爸的摩托車比車上所有人都更早迎向風、廢氣和雨點,短短的頭髮飄啊飄,因為不用戴安全帽。長大後是百褶裙下套著運動褲,從中山校門出來跨上爸爸的車後座任裙子飄啊飄。

想念爸爸的野狼125,看到打檔車的油箱就忍不住一直摸,忍不住想跨上去。去年,終於認識一個騎打檔車的男生,才真正有機會手握離合器、腳踏換檔。還記得第一次騎就因為離合器放太慢油催太緊,一下衝出去,當時還好倒在草地上,否則一定對借我騎還幫我穩車的朋友愧疚死,因為我沒有告訴他,我幾乎沒騎過車。不過,雖然認識了這樣的朋友,還是沒有很快學會打檔車,一會龍頭控不穩不敢過彎、一會覺得重牽不動,拖啊拖的。直到有一次得去池南,沒車開,只有那台打檔車。硬著頭皮騎上路,就會了。

人學東西就是這樣。每次要做什麼事之前,大家都會遲疑地問:「會嗎?以前做過嗎?」我都覺得很奇怪,「就是不會才要做啊!以前是沒做過,但是做了就會了嘛!」
做了,就會了/ 上車,就上路了/ 下水,就浮沈起來了/ 下鍋,就有新菜上桌了

來說說照片上這台摩托車。這不是我的,是跟朋友借的(希望朋友不在意肖相權利),嗯,事實上,拍下這張照片用的相機,也是借的。(關於「借」這檔子事,我改天另文討論,只先說一句話:借,真是一個高尚的動作,相對於財產所有權的伸張)過去兩個星期騎著它上下班,天晴的機會少,下雨的日子多,迎風的感覺對於愛吹風的我而言不用說有多喜歡了,連雨點刺痛皮膚都讓我很有感覺:那不是舒服的感覺,卻是活著的感覺。

人的身體要這樣活著吧,要熱、要冷、要痛、要吹刮,不要中央空調、紅色藥丸。

迷戀這樣活著的行動的身體感,連速度感都因打檔而更為身體性,想要擁有一台摩托車的欲望只有接納了。今晚去試了雲豹200,座高比較低,可是實在不好看,還沒試狼R,聽說狼R150也是循環檔,可是我不喜歡分離式把手...而且重車行老闆一直教我不要考慮狼:「滿街都是又無趣又容易被偷!」對KTR評價反倒不錯,一直叫我買150,說150才夠力也有油冷,而且差不多重。我倒是真喜歡KTR的樣子,很像個「摩托車」!

可以慢慢看,最近要買阿秋姐的車,實在也沒餘錢。過幾個月吧,明年不用工作之後,要用摩托車實現某一個旅行的夢想(口袋裡有很多旅行等待實現):騎車沿著台灣海岸繞一圈,踏查每一個行經的漁港和漁村,吃漁港的、住漁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