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心防 / 心房,戒與借

昨晚看完《色,戒》後,情緒漲滿了自己的身體
好像王佳芝說易先生:他不僅要鑽進我的身體,還要鑽進我的心底
坐在戲院螢幕前,我也覺得這部電影將敞開迎接這個故事的我滿滿的充塞住
以致於離開戲院時,呼吸與情緒都不太順暢
於是和朋友到七星潭聊這部電影聊到十二點多
整理了好些感覺想寫,又看到藍祖蔚的影評
評的非常細膩,許多點與演繹我們昨晚也都討論到

而我倒是想說點什麼,關於 身體
張小虹談論這部影片中的身體,做為通道通往人心
指的是自己的身體與自己的心的關係
我想說的卻是,自己的身體之於他人的心,尤其是女人的身體
女人的身體是一個房間
不僅容納情人的身體,更總是不動聲色靜靜敞開,散發允許對方將心借放的氣味

不禁想起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


你的毛衣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
它就要覆蓋了我的冬天 
它就要刺痛了我最敏銳 愛的幻覺」


毛衣貼著身,是身體的形狀與替代,是情人身體的暗喻
情人的毛衣進入了女人的房間,暗示情人的身體被納入女人的身體
而體溫恰似毛衣的溫暖,在身軀纏貼交疊的時刻遍身傳遞
但溫暖也僅只這樣的時刻,所以說是愛的幻覺
那最後一句甚至有「通往女人心的路通過陰道」這樣的誠實精彩

下一段則有些故意的透露:
「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床邊
它曾經被你暫時借給誰 
它現在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天熱了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情人的身體/毛衣還會再離開嗎?還會再借給別人嗎?
女人問,並邀請情人,歡迎借放:天熱了,就讓它靜靜躺在我的衣櫃裡吧!
可總有離開的那一天啊...
我總想起片尾,
易先生坐在王佳芝已然空盪的房間,離去時,坐皺的床單。
女人大方的借出房間,情人離去時,儘管空盪不過如昔,
床單卻皺了...
總是有些什麼留下,被女人的身體收藏、被女人的身體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