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具有公社性格的家

每晚回家轉進小巷,會先看到戶外的廁所燈是暗是亮。當看到它是亮著的,就忍不住好奇今晚院子裡有沒有人來坐坐。
自紀彥搬來後,這個夏天的許多夜晚,回到家就會看到院子裡坐著我不認識的紀彥的朋友,然後我就會坐進他們中間,一下子就聊了開來,愉快的喝酒、抽煙、交換彼此的生活,偶爾也有朋友彈吉他然後我們一起唱歌。

阿肥的學生,也在日日春當志工的保力達B(我亂叫的,明明是很美的寶莉)是一見面就喜歡的,長相跟氣質都很像Ella,一見面叫我的名字就自然親切,下一秒兩人就忍不住來一個擁抱。


一個攝影師,高中畢業就先跑去作攝影助理,到現在有了一間工作室,才又再去念台藝,拍過陳綺貞專輯封面喔!他推薦了一些攝影集,也跟我分享學習攝影的路,鼓勵我多看、找自己的影像觀點。他們當天上午跟馬太鞍的人去撿漂流木,撿了段好香的台灣檜回家。

一個老家鹿港的女孩,爺爺是彈三弦的老師傅,已經不收徒弟,也不太演出了。我驚為天人,央求她改天帶我去拜訪爺爺,想親耳聽他彈三弦。也是她建議我先學吉他的,再學三弦會比較容易,她說。

而有著清亮嗓子的小海,讓我想起黃美英老師,流浪的氣質,自信又豔麗。我們唱歌、抽煙,看她旅居西藏、尼泊爾半年的照片,聽她說過去十年斷斷續續用工作存的錢旅行二十幾個國家的經歷。跟她的談話不知道為什麼,非常強烈地刺激著我身為女性的自覺與自信,想要以女人的身形與心理經驗這個世界。一部份也許是聽她談起她那個與子女互不管束、持續在旅行與寫作的母親吧。她說,母親影響她甚多,裊裊飄升的煙苗中,我彷彿看見一個獨立、爽朗、喜愛著她的生活的女性的身影。「來住嘛!」我們邀小海,「把這當成流浪者之屋吧!」

把這當成流浪者之屋吧!這些人來自四面八方,許多攤的聚會中,某人認識我認識的誰、某某人又認識我認識的誰的誰,還有許多人認識「這個房子」,因為曾經參與過這個院子的聚會!
許多原本不認識的人,因為這個院子的公社性格,在隨興形成的聚會中來來去去,瞬間交會,為彼此開啟了許多扇連通其他世界的小小的窗。
朋友問我為什麼堅持想住這裡...為什麼家裡有這麼多杯碗叉匙,和一整籃啤酒...,這就是原因啊,這個能聚合四方人馬、能讓人放鬆休息、相聚交流、分享想法與經驗的院子,就是我的原因!

有黑潮的朋友,也有原先不認識的人,不過,來了就認識了...


而眼下是我跟阿桂,另一個室友,在爐邊滷著一鍋菜準備吃飯的景象,阿娟在我們腳邊轉來轉去。已經記不清楚究竟多久沒下廚了,這個週末因為颱風,兩個人熱熱鬧鬧的一邊防颱一邊過起了家居生活。星期六的中午,風雨歇息,我們兩便帶著阿娟上花蓮市打疫苗順便採買。快要結帳的時候,農會超市突然停電了幾分鐘,把我們兩突然嚇醒,因為兩人太high,買了肉要回家滷,為了什麼肉好吃還挑了半天,幾乎忘記室外瘋狂颳著的風。回程的路上心裡忍不住害怕,紅綠燈一直晃,還有一大片鐵皮迎面飛來,還好落在地上,讓我硬著頭皮碾了過去。

阿桂、阿娟(弟弟不能養托給我的狗)、小卡(朋友出國托給我的貓)、紀彥(偶爾回家差點忘記點他的名)和我,現在是一家人,依《公民互助合約》生活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幫助。
屋子的門楣上貼著一幅橫聯「一片枯葉」。一片枯葉的家召喚來更多隨風旅行的葉子,在此暫時落腳、相聚相偎。

因為我要上班,阿娟的早餐與餐後大小便是阿桂在照顧的。這個家白天都是阿桂在守著,是個彈性有韌力的人,一聽我說熱水器壞了我都是燒水洗澡,就說:「那我也來燒水洗澡好了。」^^


來不及換衣服,回到家會忍不住先陪阿娟,陪阿娟吃晚餐、在院子裡追逐跑跳順便大小便。我不在家的時候,把她拴在籠子邊讓她自由進出。後來發現其實也不必,她是個小膽小,根本不敢出院子,連我堅持帶她認識院外的世界,還得拖拉著她出門......


神龍見尾不見首的小卡,每天從我的窗子進出,她不知道有沒有胖哥的消息。我也想念胖哥。


唉呀,這不用介紹啦,我們認識這麼久了,我都說我看著他長大的,哈哈!他基本上是我的「藥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