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記憶的房間

終於,我能夠坦承, 那些關於他的 想念和心痛。

時間已經過了好久。

當我聽著楊乃文這張專輯裡的許多首歌。彷彿看到許許多多個「當時」,那些靜止的沐浴在光裡的景物,和同在光裡的我。不同時候日常裡的光都不同,有時候白成灰慘,有時候是乾淨的藍,有時澄亮輕透,有時又溫暖濃厚。這些光的觸感是那許多「當時的我」所感覺到的,奇異的是,
這些歌曲的情緒卻給了我非常類似的感覺,一邊聽著,一邊就感到 被熟悉的光線覆蓋,也彷彿看見那些 同時被覆蓋的 周圍的靜物。

當「今天清晨」的旋律響起,我就感覺自己又回到了那個房間。
從大面窗子斜射下來的晨光照在禢禢米和我的身上,米黃色的輕質窗簾飄啊飄的,好像是被光線撥弄開來。如今記憶的房間,是光線下每個角落的長鏡頭特寫,牆上是小里奧偷了牛奶緊張而永恆的一瞬、兩張依靠的矮桌、桌腳旁沾滿貓毛的NB包、桌上地上散落的玩物紙張、一起搬的書架、一起縫的門簾、那頂Smangus的YaYa送給他的鴨舌帽......切換在特寫之間的,是我抱膝坐在禢禢米上靜靜看著房間的遠景。長長的特寫彷彿我每一個凝神的注視,因為深知即將離別,所以想把當時的光影牢牢的攝入記憶,好讓記憶的綿延 模糊物理時間的切割,暈開 現實裡非黑即白的聚散。

曾經隨口編了那個房子有一天搬空了的故事腳本。那時候感情正濃兩個人快樂的想像著一起搬入另外的房子,時常高踞著遠眺的陽台和落地窗旁永遠飄著的米黃色窗簾總引我想像這房子空著的樣子。那樣的「空」其實說著「在」,說著不在眼前的兩人,在他方共同生活著,正彼此分享生活裡那細細密密的恬美靜好。


不忍心叫醒你
不應該觸碰你
我想你的今天
將沒有我

那個清晨,我靜靜看著身旁熟睡的他,輕輕的,不驚擾流動在我兩臉龐之間羽毛似的光線,輕輕的,對安穩睡著的他吐出無聲的話語: 再見。我愛你。

無聲的話語沒有被聽到,像無法凝聚的魂魄,散在四周流動的光線裡。

我倆 相繼搬離之後,空蕩的房間,還會繼續 靜止著迎著山的陽台,繼續 不斷飄動的米黃色窗簾,以及不斷撥開窗簾流入的 光線。那無聲的愛與痛,或也散逸為光的粒子,而成為記憶的房間裡,那時間之外的,永恆。


1 則留言:

  1. 記得當時的美好,就好。
    聽過劉奶茶的"我很好"嗎?看完文章,想到這首歌裡的一段歌詞:

    終於能夠 恨不再瘋 淚不再掉 心不逃
    一定會有一個人 一段新的美好

    誰讓我擁抱 誰讓我 再一次心跳
    就算愛情 讓我再次的跌倒 傷痕也要 是一種驕傲
    誰讓我擁抱 誰讓我 瘋狂的心跳
    就算明天 整個城市要傾倒 也讓我愛到 最後一秒


    總有一天,會有那麼一個人的。

    回覆刪除

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