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未來作一個野人媽媽







上星期六去溯12號橋溪,是一條簡易的入門路線。當天水量不大,沿途的水都不深,最深就到我胸前而已,上圖左是我站在水中平視的景象。走涉各種形勢的水道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讓身體浸泡在水中,感受溪水的冰涼。而且隨著溪流深淺的變化,身體浸入水中的部位與比例也跟著改變,前一刻涼風吹拂,下一秒就被冰涼溪水輕揉密覆、前推後湧。而依著水底岩壁的曲折凸凹形狀,身體更可以盡情順勢張出各種不同的姿勢,服貼壁岸、隨波逐流,想像自己是一尾溪魚或一隻螃蟹。

可是我下水了,Lobiaq卻怎麼也不肯下。我站在水裡不斷向她精神喊話,她卻愈退愈遠。站在水裡仰頭看她,覺得她的樣子實在好笑。拍下上面那張照片後,我就將相機遞給前頭的同伴,空出雙手,抱著Lobiaq涉水囉。

雖然大家都認為強拉他下來就好,可是我覺得她實在不是一隻愛冒險的狗,狗可是跟人一樣有個別差異的,游泳自然是下了水就會的,卻不表示同時也就喜歡水了。我想用漸進的方式讓她不怕水,讓她覺得安全,願意嘗試。


後來因為Lobiaq實在不肯再靠近她認為比較深的溪水,連用抱的都不肯,我的溯溪之旅於是變成帶她來來回回走比較淺的溪水(乾脆反覆重讀初級班)。抱著相機看著她跑前跑後的踩踏水花、東嗅西聞的。突然之間,很清楚的看見,如果我以後有自己的小朋友,我就要作這樣的媽媽:背著相機、帶我的孩子進到自然野地裡,爬山涉水,讓身體跟自然環境裡共存的各種生物一起呼吸,開啟原始的身體感,也就是一起作個野人啦:)


就像今天帶著Lobiaq一樣。
唯一的差別是,相機的防水要預先做好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告訴我